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安徽省供销社政风行风热线
嘉宾: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摘要: 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魏邦余率综合业务处、办公室、合作经济指导处、人事教育处、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新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负责人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和听众朋友进行交流,回答了听众的咨询和投诉。同时,全省16个供销系统相关负责人也都在线收听和参与了节目。

我要发言

文字实录

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魏邦余介绍,近年来,全省供销社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全系统服务能力、发展活力和经济实力明显提升。2017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3479.24亿元、利润总额58.19亿元、资产总额1330.2亿元、所有者权益355.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07%、6.3%、10.56%和13.2%;全系统社会贡献总额120.1亿元,上缴税费38.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和12.5%,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综合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在全国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荣获省级优胜单位最高奖项一等奖,连续11年稳居第一方阵;在省委开展的年度综合考核中,连续2年荣获“好”的等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现场解答


来自全省各地的10多位听众在节目中打来电话、发来短信,分别就老代购代销员、社员股金、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基金、社员代表大会等问题与上线嘉宾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提问者:


庐江赵先生


“我老家在庐江,家里人搞了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去年我们这镇上有家养殖专业合作社申请到供销社资金补助,听讲是专门扶持农村现代流通建设的,我家专业合作社也想申请资金补助,请问需要哪些条件?怎么申请?”




省供销社综合业务处副处调研员 金华


“你讲的这个问题就是供销社“新网工程”的问题。近年来,供销社“新网工程”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发展现代流通、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市场供应等方面作用日益突出,受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和农民群众的欢迎。


如果申请需要符合:


一是要按照2015年省财政厅、省供销社联合出台的《安徽省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这个文件来执行;


二是从2016年开始,省级财政“新网工程”项目对市县实施转移支付,资金直接分配到各市财政局,由各市级财政局和各市供销社来筛选项目、安排资金。


您的这个具体的可以上省供销社网站或者咨询合肥市供销社。”


——省供销社综合业务处副处调研员 金华


提问者:


太湖李女士


“我是70年代太湖的亦商亦农的代销代购员,请问我们什么时候能享受与“老民师、老拖拉机手”同等补助待遇?”




△省供销社办公室主任科员 李修平


“代购代销员(简称'双代员')产生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一个特定群体。你们在特定时期,为党和政府做过工作,作出过贡献,这是充分肯定的,对你们现在的迫切心情也表示理解。但比较已经解决的'老字号'群体,由于没有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撑,也没有其他省份政策作为参考。


你们要求比照老民师等群体出台政策,目前时机还不够成熟,条件还不够具备。对你们的诉求,我们将通过多个渠道向上级部门反映,待时机成熟后予以统筹解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完善,你们的老有所养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对于你们生活确有困难的,我们将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给予救助解决。”


——安徽省供销社办公室主任科员 李修平


提问者:


合肥江先生


“听说供销社是“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我想问下咱们供销社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方便做了哪些?”




△省供销社合作经济指导处主任科员 田恒芹


“一是通过发挥系统优势,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1-6月份,农产品购进661.14亿元(其中:从农业生产者手中购进农产品617.32亿元)。


二是通过兴办农民合作社,提升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截止6月底,全省系统共发展农民合作社5677个,入社社员88.57万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31个),带动农户77.07万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52个),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三是通过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促进农民增收。截止6月底,全省系统土地托管面积161.98万亩、土地流转面积195.41万亩、配方施肥面积305.32万亩、统防统治面积343.12万亩、农机作业面积222.44万亩。”


——省供销社合作经济指导处主任科员 田恒芹


提问者:


合肥马先生


“我是供销社系统的一名企业员工,一直听说供销社有社员代表大会,我们这里从来没有开过,这是什么原因呢?”




△省供销社人事教育处调研员 张丽荭


“2010年10月,我省供销社召开了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我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实现了管理体制与全国的一致性。此后,省社一直在积极推进系统“三会”体制的建立。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进展缓慢,我省大部分供销社还没有恢复“三会”体制,所以这位听众所在的供销社还没有开社员代表大会。但是,从去年以来,全省供销系统推进“三会”体制的速度不断在加快,目前,省社正在筹备召开三代会,已经有9个市(淮北、黄山、亳州、宿州、滁州、马鞍山、池州、淮南、合肥)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完成了“三会”体制建设任务,其他市的供销社正在积极筹备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县级供销社也在积极报批之中;相信随着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推进,我省供销社的组织机构会得到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同时,也必将进一步激发供销社活力,促进我省供销社更好地服务'三农'。”


——省供销社人事教育处调研员 张丽荭


提问者:


合肥曹先生


“我是一名股民,最近资本市场行情不太好,辉隆的这个股票价格也是一直在跌,请问你们公司未来发展的亮点在哪里?”




△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董庆


“一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出发点,抢抓机遇,推动公司再上台阶;


二是以提升系列化服务水平为根本点,夯实主业,增强企业综合实力;


三是以打响辉隆自主品牌为发力点,科技引领,塑造工业核心优势;


四是以双轮驱动为突破点,融合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影响;


五是以统筹相关多元为着力点,延伸产业,推动公司稳定发展。”


——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董庆


提问者:


合肥尹先生


“安徽省供销合作基金可以投资农民专业合作社吗?”




△安徽新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荣学堂


“安徽省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投资范围和方向遵循《安徽省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主要投向供销社系统控股或参股的法人企业以及为农服务项目等(包括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农村金融等六大传统网络和农村电子商务等体系建设;生产供应一体化、收购加工一体化和贸工农一体化等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项目和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等)。同时注意选择适合基金投资的各类涉农企业及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因此,基金可以投资农民合作社。”


——安徽新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荣学堂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