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今日头条

全省供销社积极应对疫情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

编辑日期:2020/02/13 16:58:47来源:安徽省供销社作者:管理员阅读:【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供销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动员和要求全省供销社系统,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全省春耕生产农资供应保障工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扛起责任,加强工作部署。疫情发生后,省供销社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全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并要求各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农资供应服务主渠道作用,提前谋划,精心部署,认真做好全省春耕生产各项准备工作。1月27日,省供销社下发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紧急通知,成立了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省社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春耕农资供应作出部署。1月31日,省社再次发文,要求省社系统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省社再次专题研究部署全省系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对春耕农资供应作出部署和强调。省社建立了“供销社系统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商品供应情况”反馈机制,分别对全系统供应的生鲜农产品、生活必需品、防疫类用品和春耕备耕物资等大类情况进行信息汇总。2月11日,省社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立即对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再次发出《关于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供应等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系统加大对疫情防控所需重要物资生产调配力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等工作;并于当日传达至各地和省供销集团,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系统的化肥库存约为110万吨、农药6000 多吨,库存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是发挥流通优势,创新服务方式,全力做好稳供稳价。省社工作部署下发之后,各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因地制宜采取积极措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省供销集团控股企业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隆股份)充分发挥农资商品保供稳价的主力军作用,一方面,加大对农资商品的生产、采购和调配,确保满足春耕生产农资需求,春节期间已调运各类化肥15万吨。预计春耕期间,可提供化肥160万吨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各类农药库存约6000吨,其中应季春耕库存占比90%以上。另一方面,在物流受影响的情况下,积极收集客户需求,集中统一规划发货方案,通过客户自提、寻找可靠社会车辆、网上物流APP下单、集中配送等方式实现配送最大化。同时,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所属公司在疫情期间不哄抬化肥价格,全力保障化肥平价供应。创新供应方式,积极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相关销售服务工作,避免组织农户聚集购买农资商品。积极发挥网上庄稼医院优势,安排专家在线解答农户咨询,实现在地作物远程生产技术指导,解决农户农业生产难题。宿州市供销社积极开展全方位农化服务,采取机械化作业、科学肥水配比和针对性病虫害防治等举措,确保春耕工作高质高效完成。金穗小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做好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春节前已经提前开展农药喷洒,当前利用15台自收式农药喷洒设备,日均作业近亩6000亩土地,预计一周内可完成13个乡镇近15万亩小麦的农药喷洒工作。福瑞泽基层供销社利用4台植保机在乡镇开展大田作物植保服务,有力推动当地春耕备耕进度。阜阳市供销社及时了解农资企业承储情况,做好农资筹备工作,为全市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月9日,全市系统已储备化肥49190吨,其中承担国家地方化肥储备15000吨;农药356.32吨;农膜640吨;其他春耕备耕物资2532吨。为减少春耕期间农民外出购肥,做好疫情防控,实行电商销售、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等便民措施,保障农民的农资需求。凤阳县供销社提前做好全县春耕市场调查,积极督促凤阳辉隆农资、凤阳中农化肥、凤凰岭农业等企业加大生产、调配货源,目前全县系统尿素库存3200吨、复合肥库存3800吨、农药库存120吨,占全县库存总量的80%、76%、92.3%,到2月底可生产调拨尿素1500吨、复合肥1800吨、农药15吨,基本能够满足凤阳县农耕生产需求。

接下来,省供销社将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督促各级供销社系统农资企业根据疫情变化,通过微信、电话等加强农资市场监测,畅通供应渠道,保持价格稳定,确保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有效供给;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宣传指导,科学调度协调,推广线上技术服务,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为农服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为打赢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全省粮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