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李锦斌在省委专题会议上强调 :决不松劲决不手软从严从快 科学果断坚决阻断和防住疫情

编辑日期:2021/05/17 09:14:16来源:省供销社作者:省供销社阅读:【字体:  

5月1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调度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防院感制度落实、发热门诊管理等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严从快严格抓好防控各项措施和人员到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手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违反首诊负责制的问题,以最短的时间处置好我省这次疫情,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领导陶明伦、虞爱华、郭强和六安市、合肥市、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李锦斌指出,这次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发现疫情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流调溯源,及时果断处置,全面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思想之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五早”要求,不能松懈、不能大意,决不松劲、决不手软,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防住疫情、稳住局势。

李锦斌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流调工作力度,紧盯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次密接者的密接者,争分夺秒、抢抓关键期落地查人,确保不疏忽、不遗漏。要全面彻底做好核酸检测,根据流调情况,宁可“宽”,不可“漏”,视情及时扩大覆盖面、拓展包围圈,加快核酸检测采样,优化检测流程和操作规范,做到“当日检、当日出”。要依托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区域协查,仔细核实关键流调信息,严密排查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尽快查清传染源、传播链。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及时精准发布疫情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精准划分风险等级,切实做好隔离管控,对疫情涉及到的社区、小区、楼栋采取必要的封闭管控措施,对确诊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预防性消毒,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机会。

李锦斌强调,要对全省医疗机构执行防范院感制度和疫情防控规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规范发热患者接诊收治,严格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个体诊所不得接诊、收治发热患者的有关要求,对发热患者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现后2小时内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上报。要全面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强化标准预防、陪护探视、病区消毒、院感巡查等制度,对发热门诊患者、所有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坚决守住“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的底线。

李锦斌强调,要以严明的纪律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担当、认真履职。要严肃监督执纪,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从严要求、按规范程序处理,坚决查处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中央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