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和消费市场供应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编辑日期:2021/02/02 15:12:15来源:省供销社作者:省供销社阅读:【字体:  

各市、直管县供销社,省农资流通协会,省供销集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全国总社七届理事会二次会议精神和《关于全力做好2021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发挥供销社主渠道作用,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物资和农副产品市场供应,维护价格稳定和食品安全,确保农业生产平稳有序,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

各级供销社、省供销集团及有关单位要根据当前全省各地春耕备耕农事需求,加强市场调研和情况分析,加大货源采购和调运力度,优化货源结构,调整充实库存,确保春耕农资市场供应充足。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严格农资质量管理,从源头防止和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供销社系统农资企业及经营网点,树立供销系统“放心农资”、“绿色农资”品牌形象。强化对全省春耕农资市场的价格监测,带头稳定农资价格,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及时做好市场预警,切实做好应对预案。监督管理承担地方农资储备任务的社有企业,督促其健全制度,完善流程,保质保量完成承储任务。省供销集团所属企业要严格落实国家化肥储备中的春耕肥储备任务,切实发挥保春耕作用。春耕期间,省社将对系统内重点农资企业、主要农资商品和价格开展每周监测。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社《关于开展2021年春耕备耕农资工作进展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及时掌握春耕备肥备药等工作进展,反映农资供应和物流配送中出现的问题及相关建议等。

二、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各级供销社及系统农资经营企业要进一步发挥新型为农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拓展农业生产性服务内容,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和农化知识宣传,科学指导合理施肥用药,提高化肥农药有效利用率,减少农业投入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助力绿色农业发展。做好托管土地的春耕备耕工作,早作适时栽播安排,不误农时。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等服务,更好的满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继续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互联网、微信和电话等开展网络直播、线上培训等“云备耕”、“云指导”,推行“不见面”、“零接触”服务,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技物结合,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

三、重点抓好农副产品的节日市场供应

各级供销社要发挥系统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优势,一方面抓住节日旺季,加强宣传,围绕年货食品等消费热点,创新营销方式,努力开拓市场,扩大销售规模;一方面关注市场供需情况,指导系统内商贸流通企业、连锁超市、农产品市场、农村综合服务社等经营网点,加强与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等对接合作,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提升市场供应能力,有效保障粮油果蔬、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加强线上线下互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挥系统内区域电商平台配送优势,发展畅通便利的城乡社区居民消费网络,发挥供销社综合平台作用。

四、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各级供销社要采取多种形式,多措并举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要全面掌握系统内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情况,按属地管理原则,对系统内有关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社有企业、专业合作社、配送中心、经营网点、农产品市场、学校食堂等加强安全自控管理。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制度,提高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确保农副产品生产安全。严格执行食品经营有关制度,严把食品进货关、储存关、销售关。各地各相关企业节前要加大对系统内经营网点的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假冒伪劣食品通过供销社网络流入消费市场。

五、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强化工作措施

2021年春耕备耕已经启动,各级供销社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安排,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在坚持防控疫情不松懈的同时,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在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上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在关键时刻肩负起靠得住、冲得上、打得赢的为农服务重要责任,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农民群众满意。省社将继续加强对全系统春耕备耕和市场供应等方面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各地各单位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取得的经验等,要以工作信息等方式及时报送省社。

联系人及方式:蒋婷婷,0551-62636876;

邮  箱:ahcoop0551@163.com。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