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编辑日期:2021/11/19 21:36:35来源:省供销社作者:省供销社阅读:【字体:  

各市供销社、省直管县(市)供销社,省社直属企事业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过程可能较为频繁且势力偏强,特别是“拉尼娜”现象带来的大范围降温、雨雪冰冻等气象灾害,出现极端低温事件的可能性较大,可能对我省部分地区交通、电力、通信、农业、林业等行业和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11月17日全省安委会全体会议要求,深刻吸取马鞍山市博望区“11•15”道路交通事故惨痛教训,部署开展全省安全隐患排查,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切实做好近期寒潮和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以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

各地供销社、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站位,强化灾害风险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预防预备与应急处突相结合,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措施上高效有力,全力做好信息研判、风险评估、值班值守、指挥调度、抢险救援、力量前置、救灾救助等防范应对工作。

二、做好防范应对,开展隐患排查。

各地供销社、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预警,及时掌握强降温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趋势,密切关注落实各级减灾办、安委会部署。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行动,重点加大对遇湿易燃易爆危化品、建筑工地施工设备、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农资、茶叶、棉花仓库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排查力度,特别是对烟花爆竹库存区和经营网点存在的事故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对运输车辆资质和经营状态进行登记排查,严格产品流向登记制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要求,强化安全监管和隐患整治,确保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物资存储,保障群众生活。

各地供销社、各单位要组织系统相关企业、农产品市场、专业合作社、基层社等经营主体根据灾害发展趋势,整合优化各方面资源,提前预置布防抢险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备足棉衣、棉被等御寒保暖类物资,做好除冰、扫雪等装备准备。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及时掌握灾区需要,统筹调度物资,全力保障受灾地群众生活物资供应。

四、强化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各地供销社、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和灾情发生发展变化,加强值班值守。省供销集团要督促各控股企业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科学处置到位,最大限制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