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外省社务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打造水果产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歼灭战”

编辑日期:2020/06/08 10:32:06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作者:省供销社阅读:【字体:  

按照《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水果产业发展推进方案》要求,贵州省水果专班联动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在贵阳市等地新建或改造30个精品水果消费扶贫点,让更多的种植端和销售端抱团发展,让小小水果成为农民群众“摇钱树”“致富果”,倾力打造“贵州精品水果”品牌,建设贵州精品水果产销共同体,助力脱贫攻坚。

纳雍县是全省的极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全省最大的樱桃种植基地,全县共种植玛瑙红樱桃13万亩,涉及农户7万余人,当地群众经济总收入的60%以上来源于玛瑙红樱桃,多个贫困乡镇的减贫摘帽依托的也是这一产业。为让纳雍县贫困户如期脱贫,省社成立蔬菜水果专班,按照部署分工,监事会主任廖开菊负责水果和蔬菜专班的全面工作。2020年至今,她先后带队前往纳雍等县调研樱桃基地20余次,召开樱桃产销对接工作会3次,请来省水果专班特色樱桃战队首席专家、贵州大学教授团队进驻纳雍,查看玛瑙红樱桃生长、成花和坐果情况,根据不同阶段樱桃发育期的特点,现场指导农户进行技术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对接会上,还请来了首杨水果、惠民生鲜、盒马鲜生、星力超市等30多家渠道商和采购商,进基地、看果子、测单果重、测糖度、谈价格、签订单等。

通过做研究、搞培训、教技术,保姆式的服务让纳雍种植户今年的樱桃产量普遍增长了一倍。今年,该县投产5.5万亩玛瑙红樱桃,产量达到2.1万吨,所有鲜果全部售出,平均销售价从往年的每斤4元提升至每斤8元,在省水果专班和供销合作社的努力下,玛瑙红樱桃还进入贵州精品水果展示销售点“消费扶贫1号店”,纳雍玛瑙红樱桃在全省各地首杨水果门店同步上市。省社旗下贵农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牵头整合京东生鲜等电商资源形成贵州水果产销联盟,并在淘宝、京东、微信等平台开设“贵州精品水果”销售专区,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借助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支撑,将贵州水果销往全国。截至4月底,全省樱桃面积达52.18万亩,产量8.89万吨,产值1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72%、26.7%和34%。供销系统等销售渠道共销售樱桃23.52万公斤,占全省产量的1/4以上,整体带动全省樱桃销得更好、卖好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