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要闻速递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以“五个过硬”为抓手 积极创建模范机关

编辑日期:2020/09/02 11:18:57来源:省供销社作者:省供销社阅读:【字体:  

围绕政治忠诚抓创建,把模范机关体现在“两个维护”上。

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省委贯彻落实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领学作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围绕服务中心抓创建,把模范机关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上。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3月份开始全系统利润总额增长由负转正,总体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上半年,全系统利润总额24.82亿元,同比增长0.67亿元,增长2.76%。疫情期间,省供销集团在保障农资供应、稳定职工就业、保民生献爱心等方面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提供就业岗位近700个,开展各类捐献帮扶累计近300万元,尽显社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省社党员干部响应号召,自愿捐款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共有2253名党员干部群众捐款,捐款总额238665.99元。积极开展“疫战到底进社区”活动,累计安排40名党团员下沉一线战疫情;组织开展援助武汉无偿献血活动,93人成功献血,共计献血量24200毫升。疫情期间,省社向太和县两个定点帮扶村捐赠医用口罩600只、防疫经费6000元以及复合肥、农药等春耕生产物资价值35万元。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省直机关“赈灾扶贫”爱心公益捐款,2246人参加,捐款15.8万元。

围绕基层基础抓创建,把模范机关体现在提升组织力上。

组建省供销集团党委。按照省社社企分开、双线运行思路,创新管理方式,同步完成社有企业党组织的隶属关系调整。编制《供销集团大纲》,改革改制后的社企管理体系监督完善、权责分明、专业精干,为实现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下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落实“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组织开展“双争一创”活动,通过设岗定责、创建党员先锋岗、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制定分类指导方案,带着问题调研走访,压实对省社所属单位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工作。

围绕脱贫攻坚抓创建,把模范机关体现在办实事、解难事上。

担当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聚力定点扶贫。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省脱贫攻坚成员单位和帮扶太和县的省直单位牵头工作职责,持续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帮扶责任人“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组织66名帮扶责任人通过入户走访交谈、查看资料,共走访贫困户162户,发现问题180余条,6月底前整改问题完毕。筹集专项经费20万元设立“安徽省供销社奖助学金”。结合元旦、春节、七一等特殊时节,开展慰问走访活动,累计走访慰问贫困户110户,发放慰问金5万元。

七一期间走访慰问了驻村扶贫干部及其家属,开展了谈心谈话。强化产业扶贫。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强化产业扶贫。发挥供销社产业主体众多、业态类型丰富的独特优势,加强在农业社会化服务、种植养殖、冷链物流、农产品流通等领域的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带动、品牌培育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引导系统内商贸连锁超市、农产品市场等经营门店设立消费扶贫专区(柜),积极开展农产品公益帮销组织贫困地区企业参加系统内外举办的各类展销会、交易会等。全系统商贸流通经营企业累计设立消费扶贫专区(柜)130个,农产品批发市场专设贫困地区产品销售展区16个,组织贫困地区参加各类产销对接会44次,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单位71个。

疫情期间,帮助解决帮扶村农产品滞销问题,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共订购农产品价值13.6万元;认购湖北农产品价值62.5万元;认购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特色农产品价值40余万元。指导对接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举办首次云培训,助力消费扶贫。

围绕正风肃纪抓创建,把模范机关体现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上。

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学习研讨、对照检视认真。省社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对照检视出了4方面15个问题,提出明确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协助派驻纪检组,对省纪委移交的涉案线索进行认真处置。省供销集团党委从剖析直属企业2019年经营管理失败典型案例入手,部署推动警示教育向问题整改聚焦。坚持立行立改。省社党组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指出问题等6个清单的边查边改、即查即改,作为警示教育刚性任务,按3个时间节点,督促责任部门、承办人加快整改进度,制订出了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持续推进效能建设。紧紧围绕规范履行核心职能、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忠实履行领导责任,服务“三大攻坚战”,以效能建设新成效推进机关工作新提升。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向处室及二级单位延伸,推动效能建设从督查“劳动纪律和工作秩序”向聚焦“履职效果和履职能力”转变。增强服务群众实效。推动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工作,改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深化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推动省社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围绕落实制度抓创建,把模范机关体现在压实主体责任上。

落实机关党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及时修订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出台《省供销社直属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办法》和《省供销社机关党建工作约谈暂行办法》,压实“三级五岗”工作责任,不仅建制度、立规矩,更要抓落实、抓执行,切实解决“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进而提升抓党建工作的本领。(刘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