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要闻速递

全省供销社强化农资供应备战春耕

编辑日期:2021/03/04 11:25:20来源:省供销社作者:省供销社阅读:【字体:  

 

人勤春来早,供销服务忙。入春以来,省供销社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第一时间下发通知,部署全省供销系统春耕备耕工作。全省供销社不误农时,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抓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助力粮食生产安全,确保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系统共储备100余万吨化肥、近10亿元农药。

辉隆股份加大农资生产、调运力度。

为保障省内春耕农资充足供应,推进农业生产稳步进行,辉隆股份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通过对市场行情的科学研判,对重点区域的深入调研,对上游货源的有力把控,对终端备肥的有效部署,对阶段性发运受阻的全力攻坚,1-2月份调运尿素30多万吨,保证农资供需平衡。辉隆连锁46个配送中心立即进入大忙阶段,早开门、晚歇磅,在经历过去疫情的重大考验,中心员工主动采取新部署、新举措,创新农资营销、配送以及服务方式,全员24小时手机在线,积极开展电话预约、即时信息预约等信息服务,确保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精准有效。

蚌埠市供销社多措并举强化农资供应服务

提前安排部署。在春耕前,组织业务人员赴各基层网点和农户家中进行广泛调查,摸清农户用肥喜好和春耕需求。掌握农资市场动态、价格趋势和需求总量。备足农资货源。为确保春耕农资足量供应,市社积极组织调运、储备农资。督促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积极与化工集团和肥料公司进行对接,签订购进合同,提前备货。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储备各类农资23590余吨,其中:肥料22700吨,农药265吨,农膜625吨。全力保障春耕农业生产需求。加强质量监管。积极配合市场监督、农业农村等部门做好农资市场监管,结合近期开展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加强对系统内农资经营服务网点的检查督查,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市场,确保农资商品质量。

安庆市供销社精准发力落实春耕备耕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抓落实。安庆市供销社坚持早筹划、早准备、早安排,充分发挥好农资供应主渠道的作用,积极组织化肥、农药、农膜、中小农机具等调配工作,确保2021年春耕农资供应货源充足,价格稳定。自2021年元旦至今,已组织调运肥料2.05万吨、肥料1091吨、农膜69吨,保障农业生产需求,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积极组织货源,保供应。为消除农资价格波动、疫情期间物流运输等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市供销社发挥社属企业仓储优势和农资流通网络优势,加强农资货源供应。一方面组织指导系统内农资企业与生产厂家对接,根据需要签订购销合同;另一方面与省社辉隆集团联系,积极组织货源,保证春耕农资供应。同时积极引导农户使用绿色农资,扩大有机肥使用范围,目前桐城茶叶、蔬菜及粮食种植户大多使用了社属企业绿福公司生产的“绿福”系例有机肥。降低疫情影响,稳价格。针对部分农资价格波动较大的问题,市供销社成立农资市场专项调研督察组,对属地春耕备耕农资市场购销调存情况进行摸底,密切关注农资市场走势,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农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的监测、预测和预警,要求各县(市、区)供销社以及农资企业对农资供应中出现的重大苗头性、潜在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市供销社汇报。适应市场变化,优服务。全市供销系统充分做好长期应对新冠疫情反复的准备,采用多种销售模式,融合电商平台,提供“农资+”服务套餐,通过线下、网上互动,主动与种植大户及农资经营终端点联系,采取电话预约、网上销售、配送上门等方式,确保农资供应及时到位。农夫商城公司除了在自建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之外还拓展了“网上卖农资”业务,组织农资货源供应。系统内为农服务网点也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大力开展“屏对屏”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形式传递惠农政策信息和农技知识,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关注和全程服务,满足农民的需求。

肥西县供销社:积极平抑农资市场价格

肥西县供销社针对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内肥料生产的原材料供求趋紧,复合肥和尿素价格较去年有所增长,而且仍在小幅上扬的市场行情,指导下属企业允许确有资金困难的农户白条购肥,并实行微利经营以平抑农资市场价格。

 

桐城市供销社积极当好春耕后勤

 

桐城市供销社立足系统优势,提前备战,扎实做好春耕农资购销调存工作,做到库存充裕、价格平稳、质量可靠、供应及时。截止目前,已组织调运化肥4425吨、农药98吨、农膜110吨、农机具586台(套),确保春耕生产需求。

该市供销社发挥龙头企业和基层供销社的网络联动功能,在抓好市场行情分析研判、掌握农资需求变化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做好农资商品备货工作,优化品种结构,提供农资供应、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技培训、飞防作业等综合配套服务。绿福股份公司利用农作物秸秆加紧生产有机肥、育苗基质,除满足本地需要外,还销往江浙鄂赣等地。与中化集团合作,依托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体现技术、物资配套,推进农资农技农机下乡,为种粮大户服务上门,方便群众就近购买,不误农时。农夫商城电商公司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为农户购买农资带来更大便利。

该市供销社要求系统各农资经营网点对所经营农资商品质量实行公开承诺,强化行业自律意识,加强农资经营人员培训,提高识假辩假能力。不经营过期、失效、变质、不合格和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资商品,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从供销社渠道进入市场,确保农民买到放心肥、放心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督促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农资和短斤少两等坑农害农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农资市场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