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新闻 > 直属动态

打造城市精品工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安徽省供销集团旗下绿叶集团承建合肥南门库景区旧貌换新

编辑日期:2022/06/27 10:06:10来源:省供销集团作者:省供销集团阅读:【字体:  

提起“南门库”三个字,老合肥人的印象还是那个繁华的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集中货场,从上世纪70年代起,在喧闹声中,高高的龙门吊日夜不停地吞吐来往货物,风雨耕耘50余载,见证了合肥的高速发展。随着合肥铁路货运通道的规划改线,南门库货场日渐荒废,周边违规搭建了一些无证仓储用房,环境脏乱差,并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今,由绿叶集团承建的南门库片区综合整治项目,历时半年,旧貌换新,变成了一道错落有致、自然流畅的城市美景,为合肥蜀山区增添了活力与底蕴。

设计:‘匡’住快乐 ,‘河’你一起

2021年12月,南门库景区景观提升工程设计规划工作全面展开,绿叶集团与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团队历时10天进行实地勘察,并对景观提升方案进行设计、评估,最后决定以“‘匡’住快乐,‘河’你一起”为设计主题,设置文化展示区、活力运动区和生态休闲区等多个区域。

对南门库景区进行城市空间有机更新,即在保留原南门库货场、龙门吊原真性基础上织补城市生态功能,保留城市珍贵记忆。改造以龙门吊为核心展开景观布局,最大程度保留龙门吊的现状位置及肌理,对构架主体进行高压除锈处理,并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附属构件。表面除锈后,再对主体表面进行二次做锈烤漆处理,做旧如旧,将龙门吊以全新的形象再次呈现出来。

建设:日夜奋战,焕发南门库活力

绿叶集团十分重视南门库景区建设,中标之后,派出精干队伍全力打造,针对南门库项目施工环境比较复杂,涉及轨道交通、市政电力、热电供暖等大量电缆和管道情况,绿叶集团项目部反复研究、几经商讨、多方协调,终解决问题,确保正常开工。

今年3月以来,聚集性疫情频发,形式十分严峻。抓防疫保安全,抓生产保效益,绿叶集团南门库景区项目点全面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健全涉疫建设工地人员管控台账,严格实施“三码”联查;划小施工单元、班组,不扎堆工作、不聚集就餐;在办公区、生活区定期开展环境消杀工作等。“我们对管理人员和工人采取封闭式管理,他们吃、住在项目一线,非必要不出工地;对绿化工采取半封闭式管理,提供专车接送,严格实行家和工地两点一线,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遗漏。”南门库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疫情稳定后,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项目组对照原工期计划重新制定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工人们抓时间、抢进度、保质量,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进行施工,确保工程按期完工,打造出富有体验感的公共空间,焕发南门库的动感与活力。

开放:网红打卡地,匡河风貌新名片

曾经原场地大面积混凝土的忙碌严肃,如今“携绿变身”,整个景区被一片柔和的绿色所包围。南门库项目种植总面积达到了31078平方米,整个景区种植了黄山栾树、乌桕、香樟等15种乔木,染井吉野樱、红梅、桂花等13种花灌木,毛杜鹃、金丝桃、金边黄杨等36种地被。绿叶集团发挥优势,在绿植挑选和空间设计上动足脑筋,其中道路两侧通过对苗木、花箱重新组合栽植,做到疏密有序、错落有致;中央隔离带进一步完善了新增植物与保留苗木植物种植间距和密度控制,将常绿与观花、观叶植物相结合,深化了花境设计,营造出了层次丰富、季相明显、景观持久的绿化带。在端午节当天,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等领导赴南门库景区视察后,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绿叶集团承建的南门库景区是合肥市民收到的最好节日礼物。

为保证后期运行维护高效实施,在公园日常管理上,绿叶集团安排专人值岗巡逻、清扫保洁,保证公园的整洁、舒适。尤其在苗木养护上,定期检查苗木的病虫害情况;对景区内不同区域、地势的苗木根据其习性进行差异化养护管理。

目前,南门库景区刚刚完成改造,正式开放。敞开式草坪及广场空间让昔日繁忙的货场“闲”了下来,颜色清新的运动休闲器材沿着公园步道鳞次栉比地排列着,三五成群的市民正在观赏游玩、拍照打卡,在公园的一花一草一树中探寻昔日老合肥的发展踪影。南门库景区,也即将成为一处集文化、休闲、时尚、运动、生态为一体的多功能蜀山文化打卡地、匡河沿岸再添一处“网红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