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供销社 > 政策解读

解读《安徽省供销社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实施方案》

阅读:发布时间:2019-08-02 00:00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社《供销合作社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实施方案》(供销办字〔2019〕17号)和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施方案》(皖农工办〔2019〕12号)精神,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方面的独特优势与重要作用,部署到2022年工作任务,结合我省供销社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小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与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相协调,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坚持统筹推进、共同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尊重意愿、保护权益,按照服务小农户、提高小农户、富裕小农户的要求,以密切与小农户的经济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承接全国总社“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和“供销服务带动小农户工程”为抓手,发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内有网络、外联市场”的优势,促进传统小农户向现代小农户转变,让小农户共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为安徽省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二、工作举措

(一)引导小农户开展合作与联合。实施 “3368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建立“政府主导、供销推动、市场运作、企业牵头、村里组织、农民入社、共建共享”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推进“1+4”型村级基层社建设,引导小农户加入村级基层社,发展小农户社员,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推动供销社与村两委共建发展项目,实现村集体、供销合作社、小农户共赢发展。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统耕统收、统防统治、统销统结等服务,降低小农户生产经营成本。引导有条件的供销社牵头组建区域型、产业型合作社联合社,带动小农户增收。坚持农户社员在合作社中的主体地位,健全盈余分配机制,鼓励合作社二次返利,使小农户共享合作收益。(合作经济指导处负责)

(二)发挥龙头企业对小农户带动作用。支持龙头企业采取股份合作、吸纳就业、社企对接等形式,通过订单收购、保底分红、二次返利等方式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积极发展“社有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将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与小农户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体。发挥省社辉隆集团带动作用,对接村级基层社,为小农户提供化肥、农药等农资服务。(合作经济指导处牵头,综合业务处、辉隆集团参与)

(三)带动小农户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引导小农户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格局。发挥各地电商平台的引领作用,带动小农户开展集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实施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经营。引导小农户聚焦特色种养,发展高品质农业、绿色生态农业,生产高附加值农产品,实现高效益。(合作经济指导处牵头,综合业务处参与)

(四)带领小农户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发挥供销合作社基层经营服务网络优势,通过各级“新网工程”项目带动,引导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等。推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让小农户共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支持社有企业、基层社、村级社盘活自身闲置店铺、厂房、仓库等资源,流转小农户土地、托管小农户闲置房屋,发展观光旅游、餐饮民宿、养老幼教等项目,拓展增收空间。(合作经济指导处牵头,综合业务处参与)

(五)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承接全国总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加快构建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系统企业向适应小农户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集成供应商转型。建设综合性为农服务中心,为小农户提供农资供应、绿色生产技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机作业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鼓励系统农资企业搭建智慧农资农技服务平台,为小农户提供病虫害在线诊断、农技指导、测土配肥、统防统治等服务。鼓励辉隆集团与县区供销社加强联合与合作,创建农机、植保、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联盟,搭建区域农业生产性服务综合平台。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为小农户提供公益性生产服务,有条件的地区可试点开展农药集中配送工作。(合作经济指导处牵头,综合业务处、辉隆集团参与)

(六)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结合不同产业不同区域小农户的农业生产需求,发展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各级供销社要指导系统内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申报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向小农户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指导村级供销社探索发展现代农业,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资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打破地垄,发展联耕联种,提高土地利用率。(合作经济指导处负责)

(七)推进经营服务网络与小农户产销对接。发挥系统骨干农批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农产品冷藏保鲜等冷链设施和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发展农产品社区店、平价店、便利店等零售终端,开展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社对接等多种形式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不断拓宽小农户进入大市场的途径。积极争取中央“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对我省系统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项目的支持,健全系统农产品市场体系。(综合业务处牵头,财会处、合作经济指导处、安徽和合冷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与)

(八)增强农村电商服务带动小农户能力。落实“互联网+”小农户计划和安徽《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方案》,整合资源,积极推进“供销e”、安徽区域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电商龙头企业,促进系统内电商企业网络互联、产品互通,不断拓展各地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带动小农户生产优质特色农产品,促进农产品流通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深化电商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小农户销售农特产品。(综合业务处牵头,辉隆集团参与)

(九)提升金融服务小农户水平。规范开展农村金融服务,为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提供金融支撑。依托基层社和社有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通过产业链将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强化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小农户融资可得性。加强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国家农业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务实合作。引导基层社开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破解小农户融资难问题。灵活运用多种担保方式,为省供销社系统内、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在额度、利率、服务效率等多角度提供支持,促进金融资源下乡进村,活跃农村经济市场,为小农户发展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合作经济指导处牵头,财务会计处、新力金融参与)

(十)积极参与小农户能力提升工程。支持系统职业院校和行业协会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教育培训类项目,做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抓住国家高职扩招百万的政策契机,发挥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涉农专业和师资优势,面向符合条件的系统内从业人员招生,提高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社员、基层社社员等学历层次,提高小农户技术技能,增强竞争软实力。鼓励各地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利用自身网络、技术、服务等优势,面向小农户开展先进农业适用技术、电子商务、经营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小农户生产经营能力。(人事教育处牵头,合作经济指导处、综合业务处、财贸学院参与)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供销社、各有关职能处室要切实把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纳入本单位、本部门重点工作范畴,切实抓紧抓好落实。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各地供销社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加强与各涉农部门沟通协调和协作配合,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增强为农服务实力。

三是争取资金支持。发挥项目资金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新网工程”专项资金、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等要加大对服务带动小农户能力强、效果好的项目支持力度。积极协调争取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对供销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支持。

四是加强宣传指导。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小农户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供销合作社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新做法新模式,宣传推广各地典型经验,营造促进小农户发展的良好氛围。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