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供销社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新网工程

扩大有效投资补齐“三农”短板

我省实施农业农村领域十大工程

来源:省供销社阅读:发布时间:2021-01-05 09:23字体【  

日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联合出台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央农办等七部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谋划实施农业农村领域补短板投资十大工程。

意见明确提出对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实灾后恢复重建“四启动一建设”要求,实施一批牵引性强、有利于生产消费“双升级”的现代农业农村重大工程项目,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规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

这十大工程分别是,聚焦稳产保供,支持实施农田建设工程、动植物保护建设工程,提升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和供给保障能力;聚焦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工程、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程,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聚焦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聚焦乡村建设,谋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农村电网建设工程等,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意见就加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力度提出具体措施,强调要扩大政府债券用于农业农村规模,保障财政支农投入,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力度,积极鼓励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拓宽投融资渠道,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意见还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保护各类投资主体合法权益,改善农业农村投资环境。落实土地利用政策,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安排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安排不少于10%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新编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可对暂时无法明确具体用途的地块留白,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规模,用于一时难以定点定位的零星分散农村公益设施、新产业新业态、乡村文旅设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其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

此外,意见还要求把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绩效考核,作为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重要考核内容。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