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供销社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切实做好秋收秋种期间农业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省供销社阅读:发布时间:2023-09-12 08:38字体【  

各市供销社,广德市、宿松县供销社,省供销集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秋收秋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生产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现就做好2023年秋收秋种期间农业生产服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秋收秋种事关我省全年粮食丰收大局和明年夏粮基础,对于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意义重大。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充分认识服务做好秋收秋种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整合调动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资源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服务保障我省秋收秋种农业生产。

二、提前谋划部署,做好秋收服务

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的作用,围绕当地秋收实际需要,组织系统农资企业、基层社、为农服务中心、庄稼医院、农业服务公司,积极为广大农民、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秋粮后期田管、收割收获、存储收购等系列化服务。一是积极做好秋粮后期田管。紧盯秋粮作物产量形成关键期,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后期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措施。深入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治排查,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力度,抢抓农时,及时开展“一喷多促”,促进植株稳长、灌浆成熟和单产提高。二是积极做好秋粮收割收获。对系统内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保有量、当地农作物种植区域、分布情况等信息进行摸底调查,准确掌握作业和市场相关信息,搭建农机作业市场供需桥梁。加强大型收割机等农机调度,提前做好检验检修和保养维护,强化农机手培训,确保颗粒归仓。三是积极做好秋粮存储收购。统筹利用系统为农服务中心粮食烘干、仓储等设施,做好水稻、玉米等晾晒、烘干和存储,尽可能减少产后损失。省供销集团等系统有烘干和仓储设施的社有企业要提早做好收储准备,履行好粮食订单,确保应收尽收、即收即储。

三、发挥供销社优势,保障秋种质量

近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秋种工作意见,对各地秋种的粮食作物作出了安排。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结合本地粮食作物种植安排,开展农资供应、机耕机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科技指导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服务规模和质量。一是做好农资稳价保供。深入研判今年秋种农资供应形势,摸清基层农资需求和化肥库存情况。加强与化肥、农药、种子等重点农资生产企业的产销对接,加大适销对路农资品种的采购调运,保证各类农资货源量足质优。严把农资商品质量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络。指导系统化肥承储企业做好今冬明春的化肥储备工作。二是推进绿色生产。深入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缓释肥、生物肥、水肥一体化等应用和技术模式,提高化肥利用率。提早谋划抓好小麦赤霉病等主要病虫害全程防控,落实好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高效植保机械和精准施药技术,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三是加强科技服务指导。充分发挥系统为农服务中心作用,重点围绕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种植指导、技术培训和农业生产托管等服务,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组织系统内科技特派员、农技专家等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现场咨询、科学指导,促进粮食单产和种植效益提升。省供销集团要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优势和资源,为服务主体提供水稻、小麦、大豆等粮食作物全程种植管理解决方案,引领和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

四、扎实高效推进,落实好试点任务

我省供销社是今年中央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单位,秋收秋种期间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将是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的重要基础。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把做好秋收秋种期间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窗口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紧盯秋收秋种期间市场需求和农民需要,统筹好县域内“耕种防收”环节的各种资源,按照本级试点实施方案确认的服务主体和工作任务,积极开展服务作业,推动任务落地落实。要及时总结前期经验、完善措施、加大力度,确保务实高效推进,努力发挥好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

各级供销合作社和省供销集团在服务秋收秋种生产中的特色亮点、典型做法和成效,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任务进展等情况,要及时向省社合作经济指导处反馈。

联系人及方式:田恒芹、陈燕,0551-62663650。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年9月11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