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供销社 > 规划计划

全省市级社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阅读:发布时间:2018-10-20 00:00字体【  


一、要肯定前期工作,增强改革信心

今年前9个月,全省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综合改革逐步深化。上次蚌埠半年会以来,全省又有淮南、合肥2个市和蒙城、涡阳、谯城区、灵璧4个县(区)相继建立健全了“三会”体制(总数已达9个市、6个县),5个县出台了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或方案(总数已达73个县),其他市社正在积极筹备召开社员代表大会。

二是基层基础逐步夯实。今年前9个月,省社将夯实基层基础摆在综合改革任务的突出位置,通过召开综合改革暨基层工作会议、举办市县社主任培训班、开展基层社评先、本级社有收益支持等形式,着力抓紧抓实。各地也将基层工作尤其是村级基层社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抓深抓细。宿州、铜陵等地村级供销社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黄山农药集中配送基层网络体系建设得有板有眼;合肥再生资源体系建设、马鞍山农村电商发展以及亳州、安庆等地产业带动基层社和农民群众发展搞得有模有样等等。目前,全省系统态势良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基层服务实现了从农村流通向土地流转托管、农业科技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延伸,向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劳动就业等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和农村电商服务拓展特别是我省村级供销社的发展,得到了总社领导的充分认可。11月初,总社将全国系统基层工作会议放在凤阳小岗村召开,届时省社将邀请各位市社主任前去观摩学习,取长补短。今年前9个月,基层社实现销售额477.29亿元利润总额5.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16.97%。截至9月底,全省系统共有基层社(含村级社)1476个、经营服务网点2.1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含专业社联合社)5702个、综合服务社17737个。

三是服务成效逐步显现。省社6月份出台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为农服务重点。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认真贯彻,从力所能及的工作入手,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在保障农资供应方面,各地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保障春耕及“三夏”农业生产需要。同时充分发挥网络经营优势,依托农资农家店、农民专业社、庄稼医院、村级服务站等,开展物流配送和直供业务,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提高服务质效。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以农机服务、育秧工厂、植保服务、庄稼医院、粮食烘干等建设为载体,推动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售社会化全程服务。在推进绿色生态发展方面,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着力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黄山市自2015年开始实行农药集中配送以来,已累计实现配送高效低毒环保生物农药6583万元,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瓶(袋)1891万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支付农民回收费221万元,省委书记李锦斌8月初深入黄山市调研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时,充分肯定此项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扎实推进。桐城绿福股份公司以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生产有机肥和水稻育苗基质,受到李国英省长的充分肯定。

联合合作逐步增强。今年前三季度,省社与各地联系进一步密切,对上加大了向全国总社工作汇报力度【今年以来,总社领导骆林、佟宝君、汤益诚相继来皖调研指导;11月份,王侠主任即将来皖考察指导省社工作】,对下加大了基层调研力度,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各地分析解决问题;同时走出去学习,省社领导分别带队,赴新疆、贵州、江西、上海、江苏等地学习各地改革发展好的经验做法。省社与蚌埠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布局投资企业地方项目时,也要求充分发挥系统优势,鼓励市、县供销社有钱出钱、没钱出力,加强联合合作,共同做实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和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多作贡献。省社召开市社季度工作会议,定期为各地互相学习借鉴、促进提高搭建交流平台,也为各地联合合作、携手共赢提供了有利契机。大家可以通过参加会议,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增进感情,联合合作,合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五是转型升级逐步加速。全系统一方面注重指导企业紧盯市场行情,关注行业需求,调整优化经营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另一方面,注重指导企业认真分析研判形势,排查风险隐患,认真做好“三去一降一补”“百日清欠清收”工作,拿出切实可行方案,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防范化解资金风险。今年前9个月,省社投资企业实现销售额311.62亿元,同比增长1.44%;利润总额5.61亿元,同比增长36.41%;资产总额422.36亿元,同比增长16.25%;所有者权益91.26亿元,同比增长27.14%。

二、要认真查摆不足,及时补差补缺

尽管当前工作有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以下问题和不足,亟待解决,主要是:

一是综合改革进展不平衡。部分地区改革推进力度仍然不够大。中央11号和我省25号文件2015年出台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仍有6个县【长丰县、淮上区、叶集区、霍山县、金寨县、宿松县】没有出台贯彻落实意见。有的地方虽然出台了意见或方案,但配套措施未跟上,责任传导层层递减。至今还7个市及绝大部分县级社尚未建立健全“三会”体制。

二是基层组织建设步伐仍然不够快。尽管基层工作有进步,但全省基层组织建设质量、覆盖范围、特色亮点、体制机制完善方面,距离省委省政府“三个全覆盖”和全国总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是指标完成序时进度仍然有提升空间1-9月份,全系统销售额2626.79亿元、利润总额39.37亿元(总量分别位居全国第5和第2),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827亿元和64亿元,按10%增幅计算)的68.6%和61.5%,距离序时进度6.4个和13.5个百分点。其中销售额和利润增幅(同比增长16.47%、24.91%,高于全国4.47个、9.3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14位、第12位,比二季度会议时还下降了2个位次和4个位次。从销售看,只有芜湖(81.96%)、蚌埠(78.72%)、安庆(76.86%)、淮北(76.21%)4个市和宿松(89.9%)达到序时进度;从利润看,只有芜湖(81.71%)、阜阳(78.51%)2个市达到序时进度,真正实现销售、利润双达标的只有芜湖1个市。我省供销社在全国争先进位的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改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对此,我们应当有清醒认知,强化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花大力气,下苦功夫,积极主动作为,更加有力有效地做好当前工作,努力补齐短板,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要奋力主动作为,确保完成目标

一是紧盯第一目标,确保任务完成决心不变。要将年初省社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及下发各地的任务分解作为全年第一目标,深入有效推进。当前发展好的市社要继续保持,快马加鞭,再接再厉;发展慢的市社要坚定信心,奋起直追,缩小差距。省社在未来2个月时间内,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细化要求,量化考核,优化服务。对工作始终赶不上步伐、跟不上节奏、撵不上进程的地市,省社将及时约谈提醒,并通报地方党委政府。

二是牢记第一要务,确保干事创业劲头不松。要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将供销社综合改革进行到底。当前距离2019年只剩2个多月时间,改革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以省社为例,省供销商业总公司集团化改制组建、总社王侠主任来皖考察、11月份总社基层现场会和明年初省社“三代会”的各项筹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总社和省委年度综合考核、省社社资委专项改革试点、本级企业发展风险应对及化解、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年底各项工作总结汇报等都要统筹推进、齐头并进,各地亦是如此,市、县“三会”体制建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亦需要各地加速向前推进。总之,越是在改革关键时期、关键阶段,越需要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系统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发展至上。只有人人打响攻坚战,才能共同奏好改革协奏曲。省社党组也将在干事创业过程中检验队伍、发现人才,坚持依岗依事择人,注重凭实干实绩使用干部,在压担子的同时,多为实干苦干担当者搭台子、架梯子,当好勤务员。

三是履行第一职责,确保创先争优力度不减。要深入实施“3368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村级供销社建设,精心承办好总社基层工作会议,将基层工作打造成为我省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项亮点和示范样板。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各市社是关键环节,同志们务必要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当前改革重点,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谋实出招,抓实抓深抓细、抓出成效。要高标准抓好社有企业发展,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企业调转促步伐,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练好内功,强身健体,增强为农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同时加强省、市、县、基四级联合合作,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共同培育孵化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企业发展,进一步壮大系统龙头企业集群,打造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国家队。年内,省社将加快推进省供销商业总公司集团化改制工作,力争早日实行社企分开、双线运行,有效构建双线运行体制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直属企业从严监管和清收清欠力度,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彻底让其抛却“等靠要、指望省社兜底”的不切实际幻想。各地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各自发展难题时,同样需要拿出改革创新的勇气,以强有力的手段,推动工作取得进步、事业取得发展。

四是践行第一宗旨,确保初心使命担当不改。要坚守为农服务初心,牢记为农服务使命,把握为农服务方向,践行为农服务宗旨,始终做到为农初心不忘、务农使命不改、姓农本色不丢。要在为农务农姓农的基础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准方向,发挥优势。要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深化综合改革,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围绕农业生产服务、农产品流通服务、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农村电商服务等方面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努力成为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服务平台。要大力复制推广总社改革试点省经验,在服务全省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过程中,结合我省实际,发现、总结可复制推广的基层改革亮点经验,特别是黄山农药集中统一配送体系建设和铜陵村社共建模式要进一步加大宣传、逐步全面推广。

五是严守第一准则,确保工作纪律底线不失。要以系统内兄弟省社和省社个别企业相关案例为鉴,进一步巩固我省“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成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发挥各位主任的头雁效应,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干在前头,谨慎用权,廉洁自律,通过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章条例准则和供销社各项规章制度的深入学习,切实增强践行党章党规党纪和执行省社各项规章制度的行动自觉讲规矩、守纪律、谋发展

距离2019年还有2个多月时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干。全省系统上下要按照既定部署,同向发力、共同给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确保新时代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在全国“确保第一方阵、力争位次前移”的年度目标,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