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供销社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新网工程

关于积极推广农药集中配送的指导意见

阅读:发布时间:2019-12-19 00:00字体【  

各市、省直管县供销社,省供销集团:

为大力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加强农业源头监管,减少和控制农药面源污染,发挥供销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修复生态环境中的作用,在全省系统积极推广农药集中配送,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广农药集中配送的重要意义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促进绿色优质农业生产愈发重要。供销社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农药集中配送工作意义重大。2015年10月黄山市率先实施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工作,形成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物回收处置、统一财政补贴”七统一经营模式。目前,黄山市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已经覆盖了全市范围,实现了安全、降本、减量、增收多重效应,成效显著,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农药集中配送有利于严格控制高毒高残留农药和假冒伪劣农药流入农田,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利于科学、规范、合理使用农药,推行农药减量,提升控害效果;有利于组织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处置,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水平;有利于建立农药经营可追溯制度,实现对农药配供全过程的科学管理。各级供销社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认识推进农药集中配送的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明确工作重点,争取政府支持。

二、推广农药集中配送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和规范农药市场经营为目的,推广农药集中配送模式,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农药集中配送模式并推广实施。

(二)主要目标

积极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减少农药使用量,实现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提高农业资源、投入品利用效率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为全省农业现代化绿色发展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三)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我省各地农村经济发展、农药市场经营、农药管理水平有差异,各地供销社要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工作试点。试点范围和对象,可以在县(市区)范围内分区域进行试点,也可以选择部分农作物以及重(特)大病虫草害防治上组织试点,可以选择部分农药品种开展试点,也可以选择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服务主体试点。试点模式,各地供销社可以借鉴黄山市“七统一”经营模式,也可以积极探索,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稳妥推进。

2、统筹规划,龙头带动。从统筹全局的战略高度,围绕农药集中配送工作,大力开展工作调研,切实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一部署。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科学、便捷”的原则,重点扶持培育一批农资经营龙头企业,并积极争取以供销社系统农资经营龙头企业为农药集中配送实施主体,构建高效、统一、便捷的农药集中配送网络。

3、明确目的,协同推进。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根本途径,推进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实现农药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加强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财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创新思路,积极推广农药集中配送

(一)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相结合,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扎实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以高效低毒低残留低剂量农药替代高毒低效高剂量农药,以绿色防控产品替代化学防治药剂,大力推广科学安全用药,以精准优施药技术替代传统落后的施药技术,推进农药集中配送,切实提高社会化服务的效率、效能、效果和效益。

(二)与“新网工程”建设相结合,加强农资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供应重要渠道作用,利用自身的农资经营网点优势,构建农药集中配送网络。加快现有的农资经营网点信息化改造,大力发展仓储配送、连锁经营、采购平台、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农资网络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通过实施农药集中配送,进一步科学布局网点,有效延伸服务,不断提升农资现代流通网络为农服务成效。

(三)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相结合,促进绿色农业高效发展。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到打赢环境污染攻坚战、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的进程中, 全面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等行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四)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相结合,确保源头治理到位。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宣传,让广大农户认识到使用高毒高残农药的危害及农产品农残超标的后果,加大对种养户和农户的技术培训,使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通过农药集中配送模式推广,从源头上防范农产品安全生产风险,提升农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全省粮食增产增收和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强化保障,确保有效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供销社要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与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政府支持,根据本地农业生产管理特点积极开展推广工作。

(二)争取财政支持。按照“政府引导、行政推动、多元投入、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为农药集中配供提供资金保证。积极探索建立农药零差价统一配供补贴机制。

(三)完善工作机制。农药集中配送是一项责任重、环节多、涉及面广的工作。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提高责任意识,落实专人负责,形成系统上下积极参与、突破层级、多向互动的工作新格局,确保农药集中配送工作高效推进。

(四)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对农药集中配送工作的宣传和教育,切实提高公民安全、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农药集中配送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创造条件、创新方法、探索经验,加强对农药配送企业、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开展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和科学用药等技术培训。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19年12月13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