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节日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编辑日期:2022/01/26 16:29:35来源:省供销社作者:省供销社阅读:【字体:  

各市、直管县供销社,省供销集团: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对保障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省社党组有关要求,发挥供销社流通重要渠道作用,积极维护价格稳定,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保供稳价

春节是我国传统佳节,节日期间农副产品等各类商品供应和食品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国内部分地区零星散发和局部暴发风险仍然存在,影响市场供应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全省系统要充分认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市场供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保供稳价、食品安全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各级供销社要认真贯彻相关部署,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在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在关键时刻肩负起靠得住、冲得上、打得赢的为农服务重要责任,为保障我省节日市场稳定供应和居民安全消费贡献供销力量。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市场供应

各级供销社要发挥系统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优势,精心组织好节日市场供应等工作。关注消费需求,指导系统内商贸流通企业、连锁超市、农产品市场、农村综合服务社等经营网点,加强与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等对接合作,提升货源组织能力,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有效保障粮油果蔬、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营造节日喜庆气氛,围绕年货食品等消费热点,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扩大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延长服务时间,拓展系统企业的市场销售份额。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发挥系统内区域电商综合平台的配送优势,构建畅通便利的城乡社区居民消费网络,释放节日消费潜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利用现有供销助采平台,通过集采集配、直供直销等方式,积极提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帮销力度。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各类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密切关注系统内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领域的各类问题,适时组织调控调剂,积极维护市场稳定。

三、压实责任,持续关注食品安全

各级供销社要持续加强对所辖区域内本系统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压紧压实指导责任和社会责任。全面掌握系统内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情况,按属地管理原则,对系统内有关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社有企业、专业合作社、配送中心、经营网点、农产品市场、学校食堂等加强安全自控管理。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制度,抓好源头管理,提高系统内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严格执行食品经营有关制度,把好食品进货关、储存关、销售关。健全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做到生产经营食品来源可查、过程可控、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积极配合属地主管部门抓好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形成共治合力。同时,要加大对系统内经营网点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对租赁供销社门面等开展经营的市场主体,要督促其规范经营行为、加强抽检排查,坚决杜绝假冒伪劣食品通过供销社网络流入消费市场。

省社将继续加强对全省系统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各地各单位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取得的经验等,请及时以工作信息等方式报送省社综合业务处。

联系人及方式:蒋婷婷,0551-62655754;

邮  箱:gxsywc@163.com。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