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节约从我做起

绿叶园林公司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编辑日期:2020/09/07 15:57:39来源:省供销社作者:省供销社机关党委阅读:【字体: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特殊时期、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守护粮食安全。绿叶园林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反对浪费、节约粮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倡导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一是及时学习宣传,坚决反对浪费。当前,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热潮,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排头兵,绿叶园林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倡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通知,号召全体职工“杜绝浪费粮食,从我做起”,厉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公司高度重视节约型食堂建设,积极推行餐饮精细化管理,创建绿色厨房,通过多种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浪费。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张贴食堂宣传画和标语,让文明用餐氛围更浓,勤俭节约意识更深入人心,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减少浪费;二是加强源头管理,坚持“三不”原则,采购员不采购不新鲜的食材,库管员不收不良品,厨师不加工变质、过期的原料。每日对荤素、成品、半成品存放仔细检查,每周盘点一次储存的原材料,避免因过期或储存不当导致浪费;三是遵循营养膳食原则,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份量,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

二是坚持从我做起,开展光盘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节约粮食不仅需要从每个人做起,更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

记得“公司食堂刚开放时,我们个别职工用餐后留下的餐盘中,发现有吃剩的米饭和没吃完的炒菜,有的餐盘中的食物甚至未动一口就倒入了泔水桶,”公司管理食堂工作的负责人说。针对此类现象,绿叶公司制作了《饮食服务问卷调查表》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大致判断职工喜欢的菜品,并根据季节变化、营养均衡、特色口味等合理搭配荤素比例,定期更新饭菜花样品种,方便职工选择,堵住了浪费粮食的源头。公司不定期召开食堂工作提升交流会,同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加强对职工杜绝浪费的宣传教育,推行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的节约理念,引导大家做“光盘行动”的示范者和践行者,让“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成为职工日常生活中的实践准则。

如今,公司食堂菜品每天统一由专人打餐,并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员,督促全员吃尽盘中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已渐渐成为公司食堂新风尚,节俭美德的意识深入全体员工内心。

三是实行精准订餐,严格按需选取。“师傅,这个菜麻烦拨出去一半,我吃不了这么多。”“师傅,他不要的菜分给我吧,一勺就够。”现在在绿叶公司食堂每天都能看到员工们井然有序的排队打饭,挑选着自己喜欢的菜品,大家根据个人饭量大小选择用餐,按需选取。

过去,公司食堂使用传统的不锈钢4格餐盘,一样的菜品一样的分量,有的人吃不完,有的菜不爱吃,浪费较大。疫情之后,公司号召全体职工自备餐具,养成文明用餐习惯,大家牢记“吃多少盛多少,每次少打、不够再打”,杜绝了浪费现象。用完餐后将餐具自行带回清洗,既减轻食堂的工作量,又使就餐环境更为整洁。

同时,为了精确公司用餐人数,各部门每天派专人定时在QQ群向综合办报备就餐人数,并且在统计用餐人数的同时,把用餐人员的姓名也一并写上,使用餐人数统计更加精准,保证食堂做出适量的饭菜,从源头上解决了做少了不够吃,做多了产生浪费的问题。进入夏季后,蔬菜消耗量大,但存储周期短,公司食堂控制采购量,采取多批次、小批量采购办法,保证菜品新鲜,若就餐人数临时超过当天统计人数时,现炒现做,杜绝浪费。

四是坚持厉行节约,做到人人有责。“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 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征途中,中国人民不断富了起来,在不断丰富的物质生活中,更应该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几年来,绿叶园林公司坚持将节约意识贯彻到员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不仅将其视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也是衡量员工个人修养及品德的重要依据。勤俭节约从细节做起,与人人都息息相关。从节约每一粒米开始,引导广大职工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分钱、一秒钟,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符合公司实际的勤俭节约新理念。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德。接下来,绿叶公司将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科学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完善《餐饮加工操作管理规范》、《员工用餐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号召员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培养节约习惯,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助力公司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为公司全面跨越发展谱写新篇。